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Queenie_eeeee

你是玫瑰、小王子還是狐狸

一直以來都很喜歡《小王子》這個故事。大概在7年前接觸到這本書,當時候一看到就很喜歡很喜歡。當時候看似乎沒有看很明白,但在之後每重看一次,都好像會得到一些新的領悟。


不要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大人


All grown-ups were once children... but only few of them remember it


故事的主角畫了一隻蟒蛇正在消化大象,他興奮地向大人們展示他的畫,大人們卻說這是一頂帽子。於是,他便把內部畫出來,讓大家看得到正在被消化的大象。但大人們卻要他專心的學習地理、歷史、數學。就這樣,他決定放棄畫畫。長大後成為了一名飛機師。

大人們總是用高高在上的眼光看待我們。我們不喜歡被當做小孩對待,卻在這樣的壓力下長大。小王子去了各種星球,在每個星球上遇見了很多不同的人,有國王、酒鬼、愛慕虛榮的人還有很多很多。而可笑的是,這些都是我們身邊常常會遇到的“大人”。

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大人,小的時候我們想要趕快成為大人,這樣是不是就可以說出那句“我告訴你!你應該怎麼樣怎麼樣,不應該怎麼樣怎麼樣!”。但又在想,如果我成為了一個大人,那我一定不要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樣子。

常常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顆單純的心,就算世界再糟,也不要讓自己變得糟糕。但在這個過程中,不免俗的開始擁有那些自己曾經討厭的特質。幸好,身邊還有很單純的人會在最糟糕的時候提醒我,要有一顆清澈的心。

在我看來,這是一種和自己抗衡的過程。在經過歲月的洗禮後,我們竟然也有忘記那些堅持的一天。從一個不停哭鬧的小孩,長成一個必須披上盔甲面對世界的大人。我們卻習慣性的利用那種曾經被自己厭惡的方式去對抗這個世界。然後在某個瞬間才忽然想起自己怎麼也變成了這樣。於是在接下來的時間,開始悔恨,把那支用來對抗世界的寶劍刺向自己。

小王子除了學著如何跟別人相處,似乎也在學著如何自處。在你認為只有自己時,其實身邊還有玫瑰、小狐狸、飛行員、國王、酒鬼等,這些圍繞在你身邊的人,其實在無形中教會你很多。


大概是《小王子》裡面的玫瑰


在《小王子》裡,我最喜歡的是那隻小狐狸。一直在等待被馴養的它,在被小王子馴養後,耐心的教導小王子什麼是愛與被愛。小王子一直以為在B612星球上的那朵玫瑰是獨一無二的。他深愛著那朵任性且驕傲的玫瑰。玫瑰也因為小王子無限的寵愛,而讓自己看起來弱不禁風。小王子無微不至的照顧,讓玫瑰不受一點風吹,更加不會被毛毛蟲叮咬。那個他親手為玫瑰蓋上的玻璃罩,是他對玫瑰的愛。


玫瑰是任性的,但這些任性卻是因為小王子的寵愛。我們常常仗著對方的好開始變得驕傲起來。我們以為這些寵愛是不會用盡的,於是肆無忌憚的揮霍,最終消耗了自己也讓對方失望。玫瑰其實並不那麼弱不禁風,在小王子即將離開星球時,它說

「別管這個玻璃罩了。我再也不需要它了。」

「夜晚的涼風對我是有好處的。」

「假如我想和蝴蝶交朋友,就得要忍受兩、三隻毛毛蟲。」

「至於那些大的動物,我一點也不害怕。因為我有我的爪子啊。」

我想,玫瑰是害怕的吧。它開始害怕小王子的離開,卻還是要裝作不在意。小王子不在的時候,玫瑰可以用爪子對付那些外來的傷害。一旦小王子開啟保護慾,它便可以安心的在玻璃罩裡任性,並享受著這些愛護。小王子在玫瑰身上注入了很多時間,這使得玫瑰變得如此重要。但玫瑰是不是時刻都在害怕小王子的離開,所以才時而溫柔時而柔軟,在小王子靠太近時弄疼他。還是。。。它早就知道小王子會走,所以不願讓自己變得狼狽。


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,讓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

當小王子到了一座玫瑰園才發現,自己星球上的那朵玫瑰並不是那麼獨一無二,這裡還有上千多上萬多一樣高傲任性的玫瑰。



那又是為什麼,小王子星球上的那朵玫瑰會如此重要呢。小狐狸教會了小王子付出的道理。在過去的時間裡,小王子待在他的小小星球上,他專心的照料著那朵唯一的玫瑰。他傾注了許多時間,才讓玫瑰變成獨一無二。就像我們會遇見很多相似的人,但那些我們所花費的時間,讓這些人變得特別且重要。我們總要走過小王子和玫瑰裡的自私與狂妄,我們嫉妒,我們驕傲,當我們終於走過了這段懵懂歲月,大概才能領悟到每段關係的價值。



小王子馴養了玫瑰也馴養了小狐狸。小狐狸清楚的告訴小王子說:「你必須對你馴服過的一切負責。」他早就知道小王子就算馴養了他,最終還是要回到小星球對玫瑰負責。小狐狸是成熟的,他遇見了小王子,心甘情願的被小王子馴服。但直到最後,在感情裡他瀟灑的放手讓小王子回去對他的玫瑰負責。和玫瑰比起來,小狐狸似乎成熟得多,但他們同樣把內心的情感藏得很深,輕易的騙過單純的小王子,不讓他發現。

 

有時候在想,如果當初小王子沒有離開玫瑰,又或者他堅持留在小狐狸的身邊,那是不是就能夠改變些什麼。但如果有如果,我相信小王子還是會願意放下玫瑰離開,還是願意遇見這個教會他很多事情的小狐狸。在不同的階段,我們遇到不一樣的人,但仔細想來,這是不是我們遇見自己的方式。成為大人的我們,總愛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,認為如果不那麼做,就可以讓現在的自己過得更好。

但在每一段路,路上的玫瑰和小狐狸都在讓我們看清自己。我們是玫瑰,但也總歸會有變成小狐狸那般成熟的一天。而你要相信,你有治愈自己的能力。就像玫瑰擁有張牙舞爪的能力去保護自己。大概在小王子走後,玫瑰才真正領悟到,它的爪子有時候會傷害到身邊的人,但我相信玫瑰最終會學著收起爪子,因為總有一天,會有一個小王子像當初一樣守護著它。到了那個時後,玻璃罩大概才能發揮它真正的用處,帶著小王子的愛,去保護那個願意為小王子磨平自己爪子的它。

67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