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Queenie_eeeee

RISE

*一篇拖了很久很久的記錄,藉著這部電影的觀後感記錄下當時的一些小感受*


日出日落,是每天的平常事。但在2018年5月9日,卻是個瀰漫著緊張氛圍的一天。Ini kalilah這句話,從前幾屆的馬來西亞大選就流傳在民眾口中。還記得在第14屆大選前,要坦蕩蕩的說出這句話,人們似乎還是有些顧忌的。

《Rise Ini Kalilah》等了好久好久,才終於在Netflix等到這部記錄了馬來西亞人民在2018年第14屆大選的記錄。我相信對於馬來西亞人民來說,這絕對是值得看的一部電影。2018年5月9日——馬來西亞第14屆大選,這年的我,20歲。由於尚未符合21歲選民資格,因此我來不及投下神聖的一票。但我卻有幸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,馬來西亞終於迎來了獨立以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。

那一夜,全國人民都守在電視機前等待著選舉結果,就像等待著曙光,等待著希望。相比起前一屆大選,在第14屆大選中,人民更是團結一心。我們都曾經以為可以在第13屆大選迎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,卻因為許多骯髒的手段,不得不被迫再次接受這樣不公平的結果。但是五年後,人民對上一屆的各種骯髒手段記憶猶新,更加團結起來對抗各種企圖干擾選舉結果的手段。


見證全新的馬來西亞


在第14屆大選前,我還在為學校的報章頭版新聞頭痛著。但最終,整個團隊決定以選舉為主軸,把選民對政治冷感,不登記為選民履行公民責任為該期的頭版新聞。在各種採訪過程中得以更加了解整個選舉的過程以及選民的心態,也讓我更加覺得投票不僅是公民的責任,也是義務。現在想來,就更加覺得那篇報導有意義了。

曙光一定會來,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。那晚,坐在電視機前等了好久好久的選舉結果。當時的忐忑與不安,仍歷歷在目。但最終我卻敵不過睡意,沒有等到選舉委員會宣佈選舉結果的那一刻。但那時候我卻堅信,在第二天早上醒來後,我會看到一個全新的馬來西亞。

2018年5月10日的早晨,陽光明媚。突然覺得那是久違的陽光。它灑在整片馬來西亞的土地上,讓馬來西亞人民都覺得很暖很暖。我還記得,那是我長那麼大以來,第一次收看首相就職儀式。其實在這之前我就像無數的人民一樣,對政治冷感。我不知道我可以對這個國家做出什麼改變。而這些每天吵來吵去的政客,究竟是為了什麼?從有記憶以來就聽著大人們口中說著政治的腐敗,久而久之也就覺得無論人民多用力抵抗,仍舊是螳臂當車。

但當我開始嘗試去了解,去用各種角度看政治時,漸漸的懂得人民才是國家之本的道理。早就知道政治本是黑暗,但我們希望的是,在黑暗中我們仍舊可以看得到未來的一絲絲曙光。當人民被逼到絕境時,反擊的力量可以大得無法想象。

曾經是個崇尚國外的人,總是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。但在長大后,出去闖過之後才發覺自己不管身處何處,我還是心繫著那片給予我各種養分,孕育我成人的馬來西亞。


To Malaysia


雖然不知道在未來的五年內,馬來西亞會有什麼樣的變化。但我希望,我們正在一步步的前進著。即使這個國家已經被破壞得滿身是傷,但手中握有權利的人們,願你們能夠慢慢地讓馬來西亞好起來。過程可能免不了犧牲,但愿這種種能夠換來一個美好的馬來西亞。但願從今以後每個馬來西亞人民在唱出那句"“Saya Anak Malaysia”時,是打從心底的吶喊,讓每一個聽的人都能夠深深的感覺到 I'M PROUD TO BE A MALAYSIAN。

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